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無障礙網站 / 校網無障礙編輯技巧(111.8.11)

讓校網 符合無障礙網站AA等級規範的 編輯技巧

  • 本校網站已於111年7月6日取得無障礙網站AA等級標章
  • 未來,更新網頁時請配合以下事項以落實無障礙網站AA等級規範之要求

(一) 檔案

  1. 刊登在網頁上的檔案必須轉換成開放文件格式(ODF檔案) 或可攜式文件 (PDF檔案)
    ODF
  2. 舉例來說 Word文件必須另存新檔為 Open Document文件(odt) 或是 PDF檔案。
  3. 若檔案為使用者可編輯的,請另存為 Open Document文件(odt) 、Open Document試算表(ods) 或是 Open Document簡報(odp)再公告
  4. 若檔案僅提供使用者瀏覽,請另存為 PDF檔案 再公告

(二) 網址連結

  1. 網頁超連結勿僅顯示網址,超連結若有加上標題文字 ,則視覺障礙者可透過語音合成器讀出網址標題。
     
  2. 範例1:有加標題的超連結 http://www.edu.tw  (滑鼠移到網址上會出現 教育部(另開新視窗) )
  3. 範例2:沒有標題的超連結 http://www.edu.tw 
  4. 超連結加標題的作法:
    步驟1
    超連結加標題
    步驟2 點擊進階 於標題處輸入  教育部 (另開新視窗)
    加上(另開新視窗) 因為點擊連結後會以 新視窗 呈現連結內容  

           超連結加標題2

(三)圖片

  1. 在瀏覽網頁圖片時,視覺障礙者可以透過語音合成器讀出圖片的替代文字,以理解圖片意義。
  2. 範例:
    校徽
  3. 圖片輸入替代文字的方式
    圖片替代文字
  4. 若為排版用的小圖 則替代文字可以輸入 *
    範例:
    *無障礙網站規範

(四) 文字

  1. 請勿將公文或word、excel文件直接複製貼入網頁中
  2. 範例:
    一、依據該會111年8月2日新北教產字第1110008092號函辦理。
    二、為凝聚教師教學社群互動,增進教師生活科技、藝術與綜合領域等知能,提升教師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與教學能力,茲辦理旨揭研習。
    三、研習地點與時間:
    (一)111年9月28日(星期三)13時30分至16時30分。
    (二)地點: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大會議室(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三段120之11號12樓)。
    四、倘對旨揭研習有相關疑問,請逕洽該會承辦人,連絡電話:(02)22639458分機206賴小姐。
  3. 作法點擊 貼為純文字格式 按鈕
    純文字1.png
    將公文或word的文字轉成純文字
    純文字1.png

(五) 表格

  1. 為了讓視覺障礙者可清晰的理解表格中的資訊,需要設定表頭(Headers)
  2. 範例
    育成高中班級數
    年級別班級數
    一年級19
    二年級19
    三年級19
  3. 作法:
    表格加上標題.png

(六) 連結影片或聲音檔案

  1. 同圖片,須提供影片或聲音對應替代語音或文字敘述
  2. 範例
    影片:2022育成高中形象影片


(七) 對比值

  1. 文字顏色 與 背景顏色 的 對比值至少 要大於4.5:1 以提供良好的可視性
  2. 範例1:
    育成高中 
  3. 範例2:
    育成高中 
  4. 對比度測試網站  https://hexnaw.com/
    對比色1.png

    對比色2.png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