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給親愛的學弟妹們一封信:

 

    我想你們現在應該很迷惘吧?不知道該如何的準備即將來臨的學測以及指考。其實,我覺得念書是沒有方法的,只有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才會有效果;不然再怎麼死背、死記,效果也不會比較好。所以我覺得應該要多聽老師以及學長姊或是功課不錯的同學、朋友是怎麼念書的,自己再多多的嘗試各種不同的念書方法,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屬於自己的念書方式,然後持之以恆,我想那不成功也難,加油keep going!

    我建議學弟妹們對於學測之後申請或推甄入學的升學管道,不要抱太大的期望。因為我考完學測之後,有中原以及師大兩所大學的第二階段面試的準備工作,我抱著滿滿的信心,想說我一定可以透過面試就上大學了,成為還沒畢業就上大學的freshman。我把所有的精力、時間全部都花在製作自傳、練習口試上面。中原是正取上了,但是師大卻以幾分之差離我而去。經過了幾天得沈澱之後,我的不甘心讓我決定要考指考。但是,痛下決定之後才驚覺到,離指考已經剩下沒多久的時間了,我就只好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去把我之前弄推甄所荒廢掉的時間都給補回來,那真的不是人在過的生活,所以我還是覺得慢慢的累積自己、持續的進步,把最好的發揮在指考比較實際。

    我的讀書方法是這樣的,我會照著考試的時程,比如說早上幾點到幾點是考數學,然後接下來幾點到幾點是考國文以此類推,我就會照著它所規定的的時間去複習那幾科。這樣可以讓你體內的生理時鐘事先的適應那種考試的感覺,到時候在大考中會寫的比較順暢一點。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排自己的讀書計畫表,因為我當時並沒有排計劃表的關係,所以到了考試的前一天,自己當初規定每一科至少要複習過五遍的理想計畫就無願達成。所以我認為要先排好自己的讀書計畫,然後在跟著考試時間走,會滿有效果的,學弟妹們可以參考看看。

    最後,輔導室或是學校的老師應該也有說過,眼光要放遠一點,就放在指考上面吧。如果你學測就能上自己理想的大學那最好,如果不行,那就考指考吧。不要因為想要提早當大學生就浪費了自己的潛力。因為每所學校每個科系在指考所釋出的招生名額遠比申請推甄所放出的名額還多很多,而且現在少子化,名額不變,但是競爭的人數一直在下降,所以我是覺得考指考所錄取的學校會比你在推甄申請還來的好、來的容易許多。因為我就是學測中原有上,但是我考完指考後,換算指考成績發現,我之前學測所上的中原的那個科系,竟然多出了快一百分。所以我想當然爾,就可以往更好的學校去填,就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上更好的學校。

  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樣子,希望學弟妹看完之後會對你們有所幫助。也祝你們可以考的一屆比一屆好,育成第一位應屆畢業的台大生就看你們囉:)

 

 

第五屆學長姊「考試入學分發」經驗分享/國立清華大學/經濟學系/陳伯翰

給育成的學弟學妹:     

    即使不再是一試定終生,但學測和指考依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各大公司評定一個社會新鮮人時,大學文憑的重要性是不爭的事實。因此,面對即將而來的大考,相信學弟妹們一定和當時的我一樣心中多少充滿著徬徨甚至是恐懼,其實每個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只要你用對讀書方法、適時地保持平常心來面對、更重要的是堅持到底的毅力,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學,學長在此提供幾個讀書的方法:

 

1.利用圖書館:如果是屬於比較定不下心來的那一類,建議最好和同學常常約在圖書館讀書,讀累也可以到外面走走,當四周同學都在讀書時,本身自然專心。Ps:當天天都和同學在圖書館讀書時,感覺時間過的特別快。

2.利用零碎時間:考大考時間是另一大關鍵因素,所以不管是在等公車還是在其他零碎時間都要適時地利用,積少成多,長久下來你就比別人讀得多。

3.覺悟吧!

4.要有耐心

5.錯的題目一定要問老師,要有決心下次同類型的題目一定得分

6.一定要培養運動習慣

7.要適當地休息跟玩樂

(我講得東西都很容易做得到,加油!讀書不難)

 

我的讀書方法不一定人人都適用,但這整份文件最重要的是學弟妹們無論如何一定要覺悟,發自內心的想讀書,等到你真的想讀書的時候根本沒人檔的住,好好自己想一想。

 

我文筆不是很好,希望這份文件對學弟妹們有幫助

最後,祝各位學弟妹們:

           學業進步、金榜題名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