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務中長程計畫 / 100年8月~104年7月

臺北市立育成高級中學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100年8月至104年7月)

 

-追求卓越•營造多元•邁向國際-

 ²  計畫源起

本校是民國90年所設立的普通高級中學。首任校長樹立「自由、民主、開放」的校風,目的在培養自重自愛、允文允武的新時代青年。

第一任校長陳必讀先生榮退卸任,在任期間領導全體師生朝精益求精的目標邁進,秉持「尊重,接納,但不放任」的輔導原則,落實生活教育,強調動靜分明的學習空間。

本校乃秉持前任陳校長所建構的優質校風與治理績效,續以「賞識每一個學生,讓每一個學生去體驗成就感」的辦學理念及打造優質的教育環境,拓展資訊課程,開闢第二外語選修,提供寬廣、多元的學習空間,以造就學生成為未來社會的中間份子,並邁向國際化,且朝向一流師資、完善設備、熱誠服務的辦學目標邁進,共創模範高中的發展願景,因此訂定本「中程校務發展計畫」。

 ²  計畫依據

一、高級中學法暨高級中學規章。

二、高級中學課程標準及設備標準。

三、行政院教育改革諮議總報告書。

四、教育局有關高級中學教育政策及計劃。

 

 ²  計畫期程 自民國100年8月至104年7月止。

 ²  校務發展重點

 一、回歸教育本質思考

(一)營造學校成為學習型組織,帶領學生走向未來。

(二)推動學校本位管理,建立團隊合作的良好動力與工作模式。

(三)充分規劃多元智慧的學習環境,以利學生潛能之發展。

(四)深度對話,激發教師教育理念及,轉化為共信與動力。

 二、以學生為學習主體

(一)重視學生本位,幫助學生適性發展,獲得成功的學習經驗。

(二)回歸學生本位的學習,教師應提供充分的學習空間與學習指導。

(三)設計多元彈性的適性化課程,提高學習效果與品質。

(四)教材、教法、評量及具體的教育措施都能切合教育的時代發展與任務。

(五)重視學習的歷程,提供學生思考探索和研究創造的機會與經驗。

(六)加強學習診斷,落實補救教學,幫助學生有效的學習。

 三、重視行政效率與品質

(一)行政團隊能有效推動校務,並積極協助提昇教學與學習的效果。

(二)進行組織變革,使學校人力能發揮最大效能。

(三)定時辦理行政同仁研討及講習活動,提昇工作情緒與工作品質。

(四)落實校務評鑑制度,建立品質管考系統,提昇學校行政效率。

 四、發展有效能的教學

(一)建構教學中心的學校空間,提供良好的教學環境。

(二)推動各科教學視導,提昇有效能的教學。

(三)推動教師聽課制度,建立信賴分享回饋的專業成長機制。

(四)排課時,配合安排學科共同空堂時間,提供學科共同學習時間。

(五)建立獎勵制度,鼓勵教師重視研究,提昇專研風氣。

(六)發展各科教學特色,辦理讀書會、討論會、研討會等各種專業成長活動。

(七)加強資訊設備,充實硬體,開發軟體,提高教學科技化比例。

 五、建立聰敏的學校

(一)建立學校發展與變遷的共同願景及承諾,共創未來。

(二)建立組織學習及變遷的能力,以面對知識產業社會的來臨。

(三)重視研究與發展,鼓勵教師同仁採取行動研究法,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四)學校同仁在學校本位管理的前提下,要能對教育環境及施教內容進行反省與規劃。

 六、培養有競爭力的世界新公民

(一)資訊革命影響教育政策的形成,學校應體察回應全球教改的風潮。

(二)培養學生具有全球視野,能獨立思考、且有創造能力。

(三)重視學生實力培養及解決問題與面對挫折挑戰的能力。

(四)重視學生思維能力發展,幫助學生加深、加廣學習的內容。

(五)活化教學方式,提供學生空白時間,指導養成自主學習能力及主動學習習慣。

 

 ²   學校發展願景-追求卓越•營造多元•邁向國際  

  一、打造優質的教育環境:營造校園公園化,學生快樂上學,愉快學習。  

  二、實現均衡的全人發展:奠基德智體群美,整體均衡發展,體驗成就。

  三、規劃卓越的升學進路:依循教育目標,學生肯讀會讀,各得其所。

  四、活潑生動的多元社團:擴展校園特色,開發師生創意,社團活力。

  五、倡導專業的適性輔導:發揮教師專業知能,倡導動靜分明,各盡其才。

  六、重視積極的社區互動:善用社會資源,進行策略聯盟,社區標竿。

  七、提供優質的師資設備:高品質師資,良好的教學設備,造就人才。

  八、人性管理的績效行政:校務行政藝術化,講求人性管理,權變領導。

  九、建構宏觀的國際視野:開拓校際合作,結盟外國學校,擴展視野。

  十、達成教育111之目標:以「適性輔導」作為學校發展願景的運轉核心,積極輔導及關懷弱勢,使每個學生成為有用的人才,達到「一人一專長、一個都不少」之全人教育目標。

 

~本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 (100年8月~104年7月) 【完整版】下載~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