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生健康檢查  / 尿液檢查報告說明及異常可能原因(內頁展開)

尿液檢查報告結果說明及異常可能原因

檢查

項目

正常

結果

異常

結果

異常結果可能原因

建議事項

尿 

陰 性

陽 性

嚴重壓力、藥物、糖尿病、胰臟炎、肝病變、甲狀腺疾病或腎臟疾病等。

建議追蹤檢查並做進一步檢查治療

尿蛋白

陰 性

陽 性

劇烈運動、姿勢性蛋白尿、壓力、食用過量肉類或蛋白質、天氣寒冷、藥物、發燒、高血壓、腎絲球炎、或腎病症候群等。

請追蹤檢查,若為持續性尿蛋白,需請醫師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酸鹼值

5.0~8.0

5.0或 >8.0

異常者如睡眠、飯後、飲食習慣、尿路感染等。PH值高於8即表示尿液呈鹼性,可能是尿路感染、發炎或腎功能不全等情形。若PH值低於5即表示尿液呈酸性,除飢餓狀況外可能是糖尿病併發之酮尿症。

建議追蹤檢查並做進一步檢查治療

尿潛血

陰 性

陽 性

劇烈運動、月經、發燒、食用大量維他命或尿液放置過久易造成偽陽性、腎絲球炎、腎損傷、泌尿系統感染、結石或腫瘤等

建議追蹤檢查並做進一步檢查治療

另可能造成尿液酸性的食物:優格/優酪乳/奶酪等發酵食物、維生素B群、消化酵素、益生菌、過多的飲水(軟水--未含鈣、鎂礦物質的飲水)…等;造成尿液鹼性的食物:香蕉、巧克力、礦泉水及硬水(含鈣、鎂礦物質的水)、橙汁、土豆、菠菜、西瓜、制酸劑…等。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