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服務學習活動 / 102學年度

2.「南港社區營造踏查-四分溪沿岸服務學習分享」

(二)學生透過社區發展協會及李淑貞老師介紹後,進行四分溪護溪淨溪活動,透過拔除外來種雜草,讓原本在地生態重現。

受益對象

(量化)

ㄧ、預期受益對象及人數

(一)對象:服務學習課程之師生

(二)人數:45

二、實際受益對象及人數

(一)對象:服務學習課程之師生

(二)人數:45

執行困難

或缺點

簡要說明即可,若無必要則寫「無」

因應或

改善措施

簡要說明即可,若無必要則寫「無」

活動成效

與評估

    參與師生皆認為本活動主題與講師都達滿意以上。對於活動後收穫狀況羅列下列:

1.認識南港河流生態、外來種動植物的危害及南港社區發展歷史,並了解社區生態需要共立,共和,共活,共生之關係。

2.認識生態保育之重要性,不同河段之生態保育有不同方法。

3.社區生態保護並不困難,可以透過淨溪活動,培養服務學習技能及團隊合作之默契,完成社區服務學習之任務。

    本活動結合生態保育之環境教育,品德教育之服務學習,地理生物之學科知識,增加學生課堂外之實用知識,讓學生服務學習活動能夠於社區落實,促進學生多元學習,活化學科知識內容,達成品格教育之最高目標。

    透過本次服務學習活動,進一步聯繫了南港社區與學校之合作關係,讓學生學習不受校園及教室之限制,開闊學生視野,走出教室落實做中學的服務學習課程目標,達成了本課程設計之目的。並從師生回饋分析了解學習之實際收穫,達成有效教學之目標。

其他成果資料

(簽到單、PPT、講義、參考資料、成果集等)

活動後回饋單統計結果,請見下方資料

3.1030420-南港淨山服務學習活動

照片

4.育成生命禮讚「行願非洲ACC院童參訪交流」

照片

照片

 

計畫名稱

育成生命禮讚「育成心感恩情:鐘響祈福-愛心繫福-點燈傳愛活動」

承辦人

學務處活動組蔡宗憲

預期目標

1配合台灣世界展望會第24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本校透過飢餓12小時自辦DIY體驗營,邀請對於願意幫助非洲危飢兒童的愛心人士,一同捐募一日餐費100元,並把小小愛心積沙成塔,幫助世界另一端非洲兒童,遠離飢餓。

2.透過飢餓體驗12小時,讓學生感受飢餓真實感覺,對於受到飢餓磨難的非洲兒童,能夠感同身受,培養愛心。

執行情形

(100中文字)

本活動於1224耶誕節前夕當日辦理,活動流程如下

時間

活動內容

說明

活動地點

0500

開始禁食

禁食期間,記得補充水分或液體營飲料

自家

0740

(朝會)

鐘響祈福

邀請師長敲響感恩祈福鐘聲

營友貼上禁食貼紙於衣服上

6F 體育館

1200~

1235

營友響鐘

愛心繫福

營友將感恩卡事先寫好,於1樓穿堂愛心亭上繫上感恩祈福卡,透過祈願鐘敲響鐘聲,許下感恩的願望。

1F祈願鐘穿堂

1700~

1730

點燈傳愛

領感恩餐

1700營友自備開水或飲料至410演講廳集合領取感恩餐,邀請各班自願代表發表感恩的話,每位營友點燃希望蠟燭,一位接著一位同學點燈薪傳後,於410演講廳外廣場用蠟燭拼成一個大愛心。請同學離開演講廳後開始用餐。

4F 410演講廳

受益對象

(量化)

10位老師營友及210位學生營友

執行困難

或缺點

因盡量不要影響上課時間,因此辦理營友的感恩活動較為瑣碎,氣氛營造成為一大挑戰

因應或

改善措施

建議未來配合綜合活動或空白時間,將營友抽離另外安排活動進深入了解世界環境議題,以利營友更能發揮影響他人發揮愛心的動力,達成最高任務。

總體評估

500中文字)

    本活動延續去年首辦之飢餓12體驗營活動,第二次於本校辦理。本活動配合耶誕節前夕感恩季節,辦理感恩活動,鼓勵營友現出愛心捐出一日餐費幫助遠方的非洲飢餓的兒童。活動參與熱烈,師生全體累計210名。於朝會進行營友宣誓活動。宣誓完畢進行其祈福鐘響儀式,象徵飢餓12體驗活動開跑。

    參與之營友不能於12小時內用餐,因此其他時間僅能上課。到了中午用餐時間,因為不能用餐,所以安排了「營友響鐘」及「愛心繫福」活動。營友志1樓穿堂排隊敲響祈福鐘,完成後之「愛心亭」將前一天領到之感恩祈福卡寫上遇感謝之對象或祝福之對象,親自繫在愛心亭上的繩子,渡過了用餐時間。

    經過下午課程結束後,所有營友於17時至410演講廳參加結業式,聽取營長及台灣世界展望會志工,分享世界重大環境議題,了解世界目前發生的飢餓病童的處境。結束後領取了結業證書,並點燃愛心燈,於門口廣場進行「點燈傳愛」活動。營友一位傳一位將燈火拼成一個畫面「Action For Children For Ahange」,象徵營友愛心之延續,以行動表達關懷飢餓病童。

    本活動完成後,參與體驗營之營友許多為去年參加之舊生,今年繼續參加,可見許多的營友對愛心活動之支持,展現了「育成心感恩情」,參與後多數營友皆希望明天再次參加,以表達自己微薄的一份愛心。

 

102飢餓2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7.1030606-南港舊莊里山水綠生態公園音樂會志工服務

照片

照片

IMG_20140525_101439-2000-500

照片

9.1030503南港桂花節感恩園遊會-育成高中社區服務隊宣導活動

照片

照片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