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文分享 / 放手吧!家長

放手吧家長!

(摘自苗栗縣觀護協會與家飛貓親職工作室編印之「親職成長手冊」)

一般制式學校的教學偏重學業,一般家長也只重視學業和自以為是為子女好而安排很多的學習,從進入小學開始就上各種補習班,從語言到音樂到美術到體育,各種想得到的補習都有,父母設想得非常週到,就是只忽略(或刻意省略)一件事,就是不問小孩,「你想學嗎?」「你喜歡嗎?」

我請他入座,問明來由得知,要我幫忙說服小孩參加明天舉行的全國柔道錦標賽,因為家長已經用盡方法,軟硬兼施都已無效。一週前聽了我對新生家長的報告,想找我當說客。心中的專業告訴我絕不能做說客,而且聽到家長說,新旺學柔道已經九年,算算從國小一年級就學到現在,九年級新旺對柔道竟恨之入骨,再也不要碰柔道,但技術卻是最好的一位。

於是我告訴家長說,我只能以全國賽的獎杯對高三推甄升大學的幫助很大來說服新旺,如果他不願意,我也不能勉強他。

回家前我告訴家長說,上週新生報到時有提到兩個字,就是「放手」,希望家長放手讓小孩成長,沒有放手,小孩只有聽話而沒有長大。想想,如果你很討厭的東西學了九年,即使恨之入骨都在學,是不是很可憐,你能感受到你的小孩在國小到國中的九年之中都在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嗎?

我說這算不算是他的決定,家長說不算。我說,回家後再詢問一下新旺說,你喜不喜歡住校,如果不喜歡就取消住校。家長若有所思的回去了。

這就是一般父母放不下手的最主要原因,也是為人父母的無奈。父母放手,子女才有成長的機會,可是要父母放手是件多麼困難的事。高中生的反抗來自對父母權威的抗議,當一再的抗議無效時,子女只好找到父母壓不住的反抗方式,但是面對權威的抗議,如果處理不當,常是兩敗俱傷。很高興家長來找我,我也很高興能不辱使命,不但幫了家長,同時也藉機教導家長,相信他們的親子關係能恢復到學柔道之前的和諧。為人父母期盼身材瘦小的小孩學柔道以自保,沒想到卻成了親子間的夢魘,新旺只有去除柔道帶給他的夢魘,才有成長的機會。去除了夢魘之後還留下多少對柔道的興趣,只能靠時間慢慢考驗。於是我簡單的回答家長說:「我想總比住校時天天在網咖來得好一些吧!如果你把念書的責任交給小孩,你就不會太在乎他何時念書?何時打電腦了。」

 

 

 

在開學之際,期勉高一新生家長,體認心理飆長期的高中生對自主權的強烈期待。不要和以前一樣,一再的綑著小孩來學習,請放長你手中的繩子,以溝通代替壓制,抓住最珍貴的親子和諧關係,讓小孩有足夠運作的空間,否則將不能成長,也學不到真正有用的東西。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