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文分享 / 當自己的伯樂

當自己的伯樂

文/吳淡如

 

不久前,有一位曾贏得世界冠軍的大陸羽球選手熊國寶來台訪問。記者照慣例問他:「你能贏得世界冠軍,最感謝哪個教練的栽培?」木訥的他想了想,坦誠的說:「如果真要感謝的話,我最該感謝的是自己的栽培。就是因為沒有人看好我,我才有今天。」
原來他入選國家代表隊時,只是個綠葉的角色,雖然球已打得不錯,但從來沒有被視為是能為國爭光的人選。他沈默寡言,年紀又比最出色的選手大了些,沒有一點運動明星的樣子,教練選了他,並不是要栽培他,只是要他陪著明星選手練球。
 

他的故事很令我感動。我們當學生的時候都念過一篇有關千里馬的文章,大意是這樣的:有伯樂,才會有千里馬,如果沒有伯樂的話,本來資質很好的千里馬,可能淪為每天做苦工、在馬廄裡頭吃劣草、病死了也沒人知道牠是飛毛腿的馬。也許大家都因而相信,一定要有伯樂出現,看出自己的潛能,並且盡力栽培,自己的天賦才能夠發揚光大。於是有很多自認為是懷才不遇的千里馬,一直埋怨時運不濟,為什麼伯樂都沒有出現,害自己埋沒了天才。

成功的人其實都是自己的伯樂,只是不敢完全歸功於自己。千里馬一樣要練跑,才能日行千里。如果成功者是千里馬的話,那根要自己跑快一點的鞭子,百分之九十九是握在自己手中的,方向也是自己操縱的。
 

 

奔馳的能量,則來自於心中源源不絕的熱愛。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