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涯專區 / 學長姐經驗分享 / 個人申請 / §第五屆個人申請分享§(98學年度)

面試時請保持微笑,當然不要笑僵了,所以平常沒事就多練習笑吧!

1.   面試前請密集的複習自己的自傳/申請表,教授從裡面對妳提出問題。

2.   面試時請表現出積極熱忱的一面,總之就是要樂觀開朗,這樣教授會更愛你。遇到答不出的題目時,請說“抱歉,這個我不會…XXOO←自行發揮”總之就是要有禮貌。

3. 加分倍率的計算每個學校都會有他們重視的科目,所以推甄前你們要搞清楚自己到底是不適合推甄。適合:有2科以上特別突出的科目;如果你是”平均型”的人…可能較沒有希望推上好的學校。每個學校都會有加權分數…所以如果你2科特別好,該學校那2科又加權*2的話,你就超級有優勢的!

 

最後,祝福各位學弟妹們能考出更好的成績,為自己也為育成爭光~

 

第五屆學長姊申請入學經驗分享/私立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周佳箴

一路走來英文路

    要申請上應用外語系,基本上英文能力需要頂標以上的分數大約是13級分。很多人面對英文就是亂了陣腳;往往會出現幾種症狀:不知道怎麼背單字與不會背單字症後群、背了單字考試及應用失憶症候群、單字王題目肉腳症後群以及文法症候群。

    其實我在小學的時後英文是我最爛的科目,我是第二種症候群。直到我報名了一家互動式的英語補習班,藉由遊戲的課程我學到了該如何使用所學,如今我的學測英文拿了14級分。

    以下是我學習英文的方法,當然有一些是我個人癖好的偏方:

單字:注意模擬考以及考古題題本單字,那些是高頻單字。我會把自己不會的抄在紙上(只抄英文)然後再看中英對照答案本;然後再在剛剛寫的英文單字旁邊寫下中文。這種無聊的動作必須重複三次才能保證自己都背起來了。

另外就是用字根(如nerve就是nervous的字根)還有一點拉丁文(可以破解句首意思等如con一起、全部,com一起、全部,re再次,en向內…etc.)或者是一些創意記憶法(一系列類似的單字串成故事,如一個胖子減肥減到weary((疲乏)),怎麼吃都insufficient((不足))! 大一同學會看到他,他的肚子那boundless((無疆界的))的界線仍然persist((持續存在))…等)。

文法:英文這個領域裡我最不能掌控的就是文法。畢竟背一大堆公式如果自己在考試的時候又想不起來根本就無意義。況且以後跟外國人交流,在對話的時候想文法也太遜了一點。所以我學習文法的方式;多看HBO但是不只看字幕而要注意電影的原文對白、多看英文文章像是空英雜誌、華爾街日報…等,久而久之自己在應對英文文章甚至是對白的時候便會產生直覺,而”直覺”也會因為之前下過功夫變得很精準,這個稱為”語感”。

作文:我準備的方法其實很簡單。準備一本筆記本,隨時想到什麼句子或是靈感一來的文章就寫上去,一天一篇不管有沒有老師批改,很快自己的語意就會變得通順。然後要記得欣賞一些英文文章。像是學校課本,兩天一課當作賞析一樣看,這樣閱讀完全沒有壓力而且無形中也會增強作文語意的通順度!

日常應用:如果學測第一階段通過一些英文系或是外語系的話,第二階段的面試才是真正的重頭戲。至於面試全程的英文對話該如何應對?以下又有自己愛用的偏方,那就是一些國外的交友網站。透過像MySpace等網站的接觸;以及參加一些外僑學校的Spring Fair等校慶;再加上勇於和外國人接觸交談的個性,參加英文面試便可如魚得水。

該如何面對英文:英文其實是終生受用的語言。面對英文指只需要一點點熱情甚至是”熱心”便可。如果在面試之前或是考英文之前會緊張或是擔心自己失常,前幾小時就要強迫自己用英文思考。如此一來在應對外籍教授或是英文題目時就會用英文的語言邏輯來思考!

希望以上諸多經驗分享能讓各位都能拿到滿意的成績囉!!!

錨點

 

第五屆學長姊個人申請經驗分享/東吳大學/國際貿易與經營學系/洪詩偉

各科讀書經驗分享

一開始我其實並不是一類的學生,我高二的時候讀三類,可是我從以前就知道我要讀商科,所以後來轉組。雖然三類學到的東西真的比較多,但如果一開始沒有要讀相關科系,唸了物理、化學、生物會有點沒意義。

數學方面,我不是一點就通的人,所以我是硬記,雖然這樣段考真的會考很好,但是大考就完蛋了,因為沒有融會貫通看到新的題目就會寫不出來,所以不要死背,不然就會跟我一樣考不好。

英文真的要慢慢累積,能多記一個單字是一個,我的文法也超級爛,所以都是靠第一大題跟閱讀測驗拿分。課本上的單字一定要背熟,後面的文法要搞清楚,一些一定會考的文法題一定要掌握住,多看學校訂的雜誌,總而言之英文很重要,不管哪一類組哪個科系鐵定看英文,多背單字絕對有好處,至少題目會看的懂。

國文的話,也不要死記,因為東西真的太多記到最後只會全部忘記。有些有訣竅,例如判斷詞性可以看前後兩個字的詞性…等,國學常識很重要,學校都會買複習講義要看熟,國文的範圍很廣,但國學常識是一定會考的,所以要記熟。作文的話要多練習,要訓練速度,學校老師可能會因為你沒寫完就多給你一些時間,但學測說收就收,寫不完真的會欲哭無淚,所以盡量練習在20分鐘之內寫完。

     歷史地理跟公民我並沒有很好,但學測前至少要全部再看過一遍,有個印象也好,不要去死記一些細節,學測前把大方向搞清楚就好了。

因為是商科,所以國、英、數超級重要,很多學校的商科都只看國、英、數,所以考的好超級吃香。如果本來很強的科不能就擺著,還是要繼續看,成績都平平的沒有好處,我就是因為都平平的所以加權的時候完全一點優勢沒有,至少要把一兩科衝的高一點,先想清楚要讀什麼科系,再去了解一下那個科系要採計什麼就盡量往那個目標加油。平常寫考卷不要慢慢的,不會的題目不要一直停在那裡,在做模擬考題的時候就依照學測給的時間練習,這樣真正考試的時候就不要擔心時間不夠用的問題,國文、英文作文平常要多練習,寫完不要就擺著,要拿去問老師分數不高的原因出在哪裡。

    另外考完學測的時候,如果想要推甄申請的同學要快點準備備審資料,不然一定會來不及,中、英文自傳都要給老師看過,所以一定要早一點弄,不然等到確定申請上了才做絕對會來不及,而且大家也會拖拖拉拉,老師不一定會有空幫你看自傳,而且還要拿去裝訂,等到很晚在弄就等著排隊牌到很晚,總而言之及早準備,還有,自傳不一定要厚,重點是內容要好,大家加油吧!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