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繁星推薦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影音分享(111學年)(另開新視窗)

繁星推薦國立成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影音分享(111學年)(另開新視窗)

繁星推薦國立海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影音分享(111學年)(另開新視窗)

繁星推薦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影音分享(111學年)(另開新視窗)

繁星推薦長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影音分享(111學年)(另開新視窗)

繁星推薦國立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影音分享(111學年)(另開新視窗)

裝飾圖案

§第十八屆繁星推薦特殊選才優秀學長姐升學經驗分享§(110學年度)

 

裝飾圖案

 

§第五屆繁星入學分享§(98學年度)

第五屆學長姊繁星入學經驗分享/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黃安

 

第五屆學長姊繁星入學經驗分享/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李媛萍

 

第五屆學長姊繁星計畫經驗分享/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彭河鳴

 

裝飾圖案

 

§第六屆繁星計畫分享§(99學年度)

 

第六屆學長姊「繁星計畫」經驗分享/國立嘉義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李書萍

 

第六屆學長姊「繁星計畫」經驗分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學校輔導與學生事務組/王祐宜

 

第六屆學長姊「繁星計畫」經驗分享/國立宜蘭大學/食品科學學系/謝政宏

裝飾圖案

 

第五屆學長姊繁星入學經驗分享/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黃安慈

盡力爭取繁星

無論你現在處於懵懂無知的高一,還是正逐漸面臨極大壓力的高二生,或是已經火燒屁股的高三生。相信你對於繁星都會有上百個問號。(對於高一、高二生)在擔心自己能不能上繁星前,我想最重要的還是想辦法把自己的在校成績提高。(對於高三生)眼前的你,就是要把一大堆讀不完的書吞下去,即使你的高一、高二成績不好。

進入育成起,我就有明確的目標:「我要上國立大學。」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動力,讓我每次段考都卯足全力盡力考好,因為我相信如果在校成績好,學測也應該可以穩札穩打的走。事後得知,原來在校成績好讓我在繁星計畫取得了優先權。如果你想提早比別人放暑假的話(將近6個月的時間),那麼,你就堅持這個動力,持續下去吧!

進入高三,我很努力按部就班地規劃好自己的讀書計畫,深怕遺漏什麼或浪費任何時間,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是天才型的。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是讓自己複習高一高二課程的黃金時間。因為8月才有輔導課,所以7月份我就擬定屬於自己的讀書計畫,開始努力不懈的邁向目標。每當我讀書讀到煩、累時,我就開始想像自己明年暑假就在自己理想的大學呼吸了!這是多麼令人雀躍的事情阿!不久,我的腦袋便充滿活力。

當然,盡早確立目標,盡早擬定讀書計畫,會讓你在上高三時不易因為同時要顧及進度和複習而亂了手腳。面對高三,到底該怎麼擬定複習的讀書計畫呢?首先,先確定自己是走商、文、理、醫哪一種,再依各科老師的複習進度來規劃,把你已有的書全部列出來,要讀的書安排在星期六、日,如果一~五有幾天是功課較少的,就可以把已列在這週末的書調動在這天讀。

因為我是社會組的,對於自然科當然就比較弱一點。生物和地科都是記憶性的,所以比較好拿分。化學則部分記憶,也要盡量把握。至於物理一直是我的痛處,所以分配時間上當然就少許多。其實學測(自然科)考的都是觀念題,題目很冗長,但往往問題和題目都沒有直接關係,千萬不要被他一整頁的題目給嚇到。

其實,模擬考的成績真的都只能參考。只要一直確定自己都有在念,你就會大幅進步。像我的”數學”,高一高二成績並不差,所以我覺得模擬考應該也不會太低,但第一次考竟然只考了5級。我把這次當成是一個教訓,之後,我便勤算數學,狂問問題,最後一次模擬考也只考了6級,但我還是不放棄,一方面是因為我想讀商,再來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把數學拉高。最後在學測時,我竟然拿到頂標(11級)。

    我相信這當中還有許多不可考的因素(包含當天運氣、心情、頭腦清晰度…)但我的毅力和堅持證明了我真的做到。高三是痛苦難熬的,需要非常強大的意志力和毅力,但回味起來卻是短暫的。我期待各位學弟妹們將有更好的表現!

 

第五屆學長姊繁星入學經驗分享/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李媛萍

繁星計畫的心得

  對於我現在的一切,我要感謝我這三年的「努力」。許多人都認為努力不一定能得到好成績,曾經的我也這麼認為。

  剛進來育成的第一個學期,我的學期總成績意外在高一得了好成績。那時候開始,我非常渴望得到第一名,否則我知道自己必須承受退步的壓力。這壓力果然促使我成長,高一、高二總共四次的學期總成績都位在很前面,讓我有機會參加高三的繁星計畫。

  我到高二才知道繁星計畫對我的好處,因此後來這兩個學期,不論是主科、藝能科,我都不能讓自己的分數太低,能加分盡量加,小考盡量考好。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些小考或加分根本沒什麼用,其實並不然,「積沙成塔」,一次小考贏人10分,十次就贏了100分了。上課態度更是重要。我最喜歡坐在前面的位置,雖然離老師很近有些壓迫,但是卻可以激勵我,不要睡覺、不要做別的事、專心上課,筆記可以作的很清楚,也可以馬上問問題,多棒啊!這樣的模式我持續了1年,換到的成果超好。

  然而,我的學測分數不盡理想。拿到學測分數的當下,我一度認為政大已離自己遠去,是繁星計畫又把我的夢想拉了回來,我便抱著試試看的心情申請。從申請到放榜這一個禮拜的時間,每天都處於緊張狀態,又不敢太過於放鬆,也深怕自己不願再面對考試,不願面對我不是政大人的真相,一直到公佈錄取的前一秒鐘,我的心都還在急速跳動著。不可思議地,我上了。

  政大社會學系前五個篩選項目都是看在校成績,由於我的在校成績比我的學測成績亮眼,因此我想把握這個機會努力試試。政大從高一時一直是我的夢想,而且位在台北,又是頂尖學校,讓我很想進入這所大學就讀。我可以透過社會學系幫助別人、幫助社會,且未來的出路也很廣,這真正是我想要的。繁星計畫幫我如願了。想要繁星計畫也幫你如願嗎?現在趕快努力拼在校成績還來得及噢!

 

 

第五屆學長姊繁星計畫經驗分享/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彭河鳴

繁星計畫經驗談

為什麼會有繁星計畫,它主要目的除了招募優質學生外,它是讓在校成績優秀,但是學測成績卻沒有非常理想的學生有個補救辦法進入大學,所以千萬不要浪費這個機會。以下是我當時考慮的因素:

1.學測成績門檻:

第一步就是要先知道自己的學測成績是否有達到他們系規定的門檻,不然所做的一切都是白費的,基本上各個學校設的門檻都不會太高,除了清大是個別招生所以門檻甚高之外,其餘大部分都會比學校推薦、個人申請來的低一些,所以你只要各科都有均標至前標,即可準備報名。

2.在校成績百分比:

 一開始我就先知道自己的百分比並非相當高,所以我就先把以往需要好成績的學校刪除,從中後段的學校開始挑起,例如:東華、海大、長庚…等,因為他們以往的百分比都不需要太高,但是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注意事項,就是「校內篩選」,你一定要去打聽你的學校是否和其他功課比你好的同學撞到,不然你將會被篩掉且第二次候補申請時,能填的學校將會大大減少,所以切勿忽略。

3.前兩屆的比較與推估:

    比較前兩屆的成績是一定要做的工作,因為這樣你才可推估你上的機率,就以我的東華為例,我所挑選的二類組科系兩年比較下來幾乎都是介在4%~9%,所以我才大膽的賭了下去,其實我有在想他是否會有變數,後來我選擇相信他,但是果不期然的變數出現了,以往都是5%~9%的科系今年卻提升至2%,也因此我前面填的科系都沒通過,但慶幸志願三,也就是資工系今年和去年的成績相同,所以我錄取了,這也是我要提醒你們的,一定要去比較歷年成績。

4.興趣排列:你們一定要以自己真正所喜歡的科系去排列順序,切勿有只想撈個學校唸的心態,與其這樣,大不如留到學校推薦、個人申請再申請,不然你大學四年將會是痛苦地度過而不是快樂的度過,把自己最有興趣的科系擺前面,剩餘的與其放棄,也不要拿自己的大學生活開玩笑,衷心提醒你們!

 

接下來我要提供你們一些我平時唸書的方法:

 

1.上課時就把觀念釐清,回家複習事半功倍:

    只要在課堂上有不會的問題,一定要在那一節課請老師用較易懂的說法在說明一次,絕不能一拖再拖,如果不敢在課堂上發問,就一定要在當節下課不吝嗇的去詢問老師,不然到了段考前,你的問題大概永遠不會解決,因為人的耐度只有三分鐘左右;另外,如果你在學校就搞懂的話,你回家時,不但可以省去許多時間複習,還可以擁用更多的時間在唸其他弱科或睡眠補充體力。

2.充足的睡眠,才有良好的學習能力:

    每天一定要按時上床睡覺,回家後其實有一大段時間可利用,就只是看你如何去分配,良好的規劃,成果一定會豐收,且由於平時需要良好的專注力才能在課堂上順利學習,所以充足睡眠是必須的。

3.隨時準備空白紙在旁邊:

    遇到難背的公式或單字,可利用寫在空白紙上增強記憶力,因為多寫才會多記,所以千萬不要吝嗇那短暫的幾分鐘,或許就因為那幾分鐘,讓你把別人背不起來的東西,全部都記的滾瓜爛熟。

4.要有做筆記的習慣:

    準備一個筆記本,或者是26孔活頁夾+活頁紙,它的用途就是幫助你整理各個單元的重點,且除了可以邊寫邊記,等你到段考時,你就可以拿出來當作複習使用,而不會在那時慌張的不知該從何複習,因為你不管怎麼翻,你會發現就是唸不完,因此考前的重點筆記,可以幫助你比別人更快複習完全部,且可以讓你易於抓出考試的重點會是什麼,所以有做筆記的習慣,你就可以比別人更勝出一大步。 

 

 

繁星的好處

    繁星的優點就是可以讓你成為班上第一批的大學生且讓你優先享受半年的暑假,除了這個之外,它還有其他三大效益 à「時間、勞力、經濟」!

1.時間上:

    你可以省下許多時間在製作備審資料以及準備面試,因為三月中放榜,面試卻是在四月才開始,且第二階段放榜已經是四月底的事情,所以如果繁星上了,你就可以比別人多出這一個月可以利用。

2.勞力上:

    你可以免去跑大學面試的辛苦,且到時放榜後,緊接而來的就是第一次段考,由於高三只有兩次段考,所以兩次所佔的比例相當高,也因此要忙的事情相當多,你不但要擔憂推甄面試,還要準備段考,所以繁星就是幫你免去這些困擾。

3.經濟上:

    由於面試一間學校將近需要1500至800元,你一定不止申請一間學校,算算下來,你大概得花將近5000元左右,再加上推甄又不確定會上,如果落榜,但是只要利用繁星的管道,不但不用錢,而且只要填一張B4大小的報名表,就可以完成報名手續,這難道還不夠又誘人嗎??

以上就是我的經驗分享,僅供參考,希望你在聽了這個之後,能夠多把握這個管道,明年你也可以像我一樣,在這邊分享自己的經驗給你們的學弟妹,謝謝大家!!

遠離那些澆你冷水的人。

小人物總是這樣,

但是真正的大人物,

卻會幫助你相信自己也有成為偉人的一天。

-勵志小語

 

第六屆學長姊「繁星計畫」經驗分享/國立嘉義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李書萍

如何選擇合適的學校與科系

    在選擇繁星計畫的學校時,首先要看自己在學校的百分比大概符合哪些科系,然後再從裡面選出自己想要的學校與科系,也要仔細看看每個科系的招生人數,因為招生越多的科系上榜的機會自然也會越高!若是有新的科系要招生的話也可以多加考慮,因為可能有人不會去注意到。在選填科系的時後也可以多多利用繁星計畫的網頁,把自己的成績及想要的學群輸入後,系統就會自動幫你篩選出符合條件的科系,還有前年的資料可以參考,讓自己再擬定未來的時候更加清楚明確。若是能夠順利通過校內篩選的話,因為有很多學校可以填的學系都不只有一個,所以學校在確認你所要報名的大學時,如果能夠多填幾個科系的話,上榜的機率也可以大大的提升。 

    其實當初在得知自己可以報名繁星計畫的時候也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畢竟繁星計畫只是在升學管道上的另一條岔路而已,我並沒有把握能用這個機會就考取大學,但是在選填志願的時候我還是經過謹慎的思考。在選填志願的那幾天,我去諮詢了輔導老師,也用網路上的資料反覆的考量自己能夠選填的學校和科系,輔導老師更是給了我很多選志願時的建議,在要交報名表的前一個週末,有了前幾天的審慎考慮,我終於決定了我所要填的學校以及所有的志願排行。在校內第一階段篩選後,我很高興自己能順利的推往嘉義大學參加校外的甄選,等待的日子是漫長的,但是知道結果的那一刻卻是令人喜出望外的。所以,希望學弟學妹們能用接下來的日子好好努力,說不定明年的這個時候就能成為大學生囉!

 

第六屆學長姊「繁星計畫」經驗分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學校輔導與學生事務組/王祐宜

一、學業狀況

    今年我通過繁星計畫錄取上大學,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經驗。因為明年開始繁星即將和推甄合併,招生名額會增加許多,這是一個可以強力把握的機會。繁星的條件要求也會成為推甄的標準,高中的學業總成績在全校前20%都有資格報名,如果百分比排名愈前面,上榜的機會愈大,因此高一高二的學業狀況不能忽視,提醒學弟妹千萬要留意高一、二的課業。

二、讀書方法

    接著我要和大家談談我的讀書方法,國文、英文需要長期的閱讀,可以每天讓自己看一篇英文文章和古文,打好閱讀的基礎,如果能有良好的閱讀能力,將來面臨模考題、學測題也比較不會那麼慌張。

    至於社會科的課程內容很繁多,題型也很靈活,我建議大家善用圖表可以幫助記憶和理解,然後社會科考題幾乎會和時事連結,如何用所學來解讀和了解時事議題也是必要的技能之一。

    數學和自然則是讓社會組同學擔心和害怕的科目,但出題的基礎來自於高一高二課程的概念,因此熟悉題目、了解定義和概念很重要,特別是自然科,擁有基本觀念就可以掌握住許多分數,因此不用太過擔心,數理本來就偏重理解,如果真的無法自己看懂,趁著現在課業壓力不大的時候,把握時間去請教老師。

三、另一種選擇

    最後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選擇大學的心得,很多人有留在北部的迷思,所以很容易被侷限在私立學校,其實我們可能從小學到高中都生活在都市中,無法體會到在中南部求學的樂趣,如果希望培養自己獨立,看看不同的生活,開拓視野,可以將中南部的學校列入考慮,也讓自己增加許多選擇國立大學的機會。

    希望大家在學測都能有亮眼的成績,加油!

四、參與繁星的心得

    我在高一的時候對大學的升學管道已經有初步的認識,因為我高一的成績狀況還算不錯,當時我就知道繁星是一個我可以把握的機會,因此我很努力的維持高一、二的成績,我的目標是維持在全校的前1%,這個目標讓我承受了許多壓力,但很幸運的,我獲得了這個資格,也因為這樣,在學測前我憂慮、不安的心才稍稍鬆懈了一些。然而我的數學學測成績不甚理想,這也成了我不能填上許多北部學校或者中南部名校的其中一個原因,為此我和家人溝通協調了好幾次,其實我不想留在北部的私立學校念我不喜歡的科系,一來是因為我不能接受自己努力了那麼久卻還是只能上私立學校,二來是因為我想到我未來的四年,如果要痛苦、勉強的修完我沒有興趣的課程,那我也只是有個學歷,對我的實際幫助並不大。

    坦白說,我說我要選擇彰師大輔導諮商系時,有許多人是”柔性反對”的,我的家人捨不得,也擔心我在外的狀況;我的老師提供意見,期待我可以更好;我自己也曾經擔心過別人的眼光,但這是我想念的,我應該告訴他們我的想法。

    高三一路走來會挫折,但也讓人成長,只要盡力做好,就問心無愧了,學弟妹們,加油,期待你們可以讓育成引以為傲!!

 

第六屆學長姊「繁星計畫」經驗分享/國立宜蘭大學/食品科學學系/謝政宏

攻佔繁星計畫

 

    高中三年,緊要關頭已迫在眉間,正是決定勝負的時刻。如何比別[人搶先一步進入理想的大學、提早享受放假的滋味,關鍵就在於高一及高二的在校成績,竭盡所能爭取每次期中考的機會,盡全力準備每一次的月考,在類組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力爭上游,爭取在校前20﹪的可能。

 

    不要認為繁星計畫已經遙不可及,能在當下頓悟,奮力地向前邁進,把握每分每秒,鍥而不捨的努力,所有不可能將化為可能。在此,我想分享的正是:如何準備期中考?【雖然已經是一些老生常談,但我是過來人,以下都是我親身經歷,我所能給予是一些寶貴的經驗,但我相信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如果已有自己讀書計畫且有按部就班進行的同學,就別聽我嘔心瀝血的流水帳,但如果還有同學還沒確立努力的方向,可以試試我的方法,當作是個良心建議,或許能獲益良多。】

 

    我並沒有聰明絕頂的腦袋,但是我在乎每一次的考試,對我這種不太願意訂立讀書計畫的人來說,跟緊學校進度就相當足夠了,但必須確實完成老師交待的事項為前提。當在每一次的小考中,能夠表現優異,這帶給我莫大的成就感,因此就不會對這項科目產生排斥反應,相反地,我們會試著接觸它、摸索它、鑽研它、思考它。漸漸地,在上課的時候,不知不覺中就容易開竅,且能豁然開朗的面對,便輕易回答出老師所問的問題,不僅增進上課氣氛,對於該科,就自然地產生自信心,促使我們上課能樂在其中、全神貫注,而將不會再認為時間很難熬,甚至下課後,還令人回味無窮、依依不捨。但成績總會有差強人意的時候,這時不需要覺得氣餒或認為自己讀書方向出錯,因為我們都是循序漸進,依照老師強調的重點做準備,這只是背的功夫不夠確實或沒有按時演算題目的後果,只需要再接再厲、重新出發、全力以赴、卯足幹勁,便能再次突破窘境,任何挫敗都無法擊敗我們這群小綠橘。

 

    除了專心上課之外,當有問題時,一定要打破沙鍋問到底,一有點觀念不清楚,就隨時舉手發問,因為困惑只會積少成多,不要因為今日的疏忽,影響往後的學習,而老師的任務就是傳道、授業、解惑,所以老師們一定很樂意解決我們的問題,當自己在發問的時候,同學們也會不禁意地注意,而竪起耳朵專心聽我的發言,如果剛好也是他們的問題,老師也順便為大家重新解釋一遍,掌握大家是否確實理解,好讓我們心中的盲點徹底消除,當這種踴躍提問的讀書風氣漸漸養成,同學們便會精益求精,彼此之間會造成一種良性競爭,互相有些疑難雜症時,學習相互扶持,因為我們都是共同努力的夥伴,當讀書有些進展之時,能試著與同學分享自己的喜悅,訴說自己擅長科目的讀書方法,藉此積極為同學解決這科各方面的疑惑,在此過程,自己不僅再複習一次,同學們也將勇於提供他們強項的學習經驗,如此一來,大家便得到各科的讀書精髓,方便各位一同進步、向前邁進,表現出育成人的同心協力,創造奇蹟。

Go!go!加油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