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涯專區 / 多元入學 / 備審及面試資料

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備審資料準備

裝飾圖案

     

 

     1.基本資料  2.自傳  3.讀書計畫  4.推薦或申請動機       
     
5.成果作品集   6.小論文   7.其他 

 

 

審查內容

(一)基本資料:可於自傳前,加入簡單履歷,以能突顯你的光榮事蹟為主軸,如全民英檢中級合格、小論文比賽第一名、海報設計比賽第一名等,列張高中大事記表吧!(基本資料不是只寫星座、血  型、最喜歡的事唷!)

(二)自傳:分段:成長背景、求學經過、興趣、專長及未來規劃…等。自傳裡,每段最好下一個標題,如:未來規劃-圓一個生涯夢;開始或結束可穿插生涯小品詩,或座右銘之類的優美文句。遇見可以自我宣傳的經歷時,可以加粗變色,引導教授目光,有可能口試就問你這題,剛好你可以提早準備呢!)

   1、基本資料&家庭生活:

     (1)個人資料:姓名、年級、就讀學校,個人自稱,可使用「學生」、「本人」、「吾」、「我」。

     (2)家庭生活:

       a.扼要介紹家庭成員、職業此處不宜贅述,簡明扼要為宜,此處非重點。

       b.長輩對自己的啟發或影響長輩是否從事相關範疇,或有相關事例,與推薦或申請該校系之關聯為何。

       c.家人對自己升學的態度、期許應表現強烈就讀該校系之企圖心,以不辜負家人期望。

     (3)個人特質:個性上的優點、人格特質、興趣。

   2、求學經過及社團活動:

      扼要介紹國小、國中、高中之求學經過及社團參與、在校之優良表現。

     (1)學業成績:學業成績是否突顯個人性向,幾乎大部分學校均要求此項,建議你,若你的成績普通,不要放太前面,以免教授問你為何哪科成績…。而假設你要推薦美術系,剛好每年美術成績都90分以上,就用螢光筆劃一下記號吧!引導教授看見你的優勢學科,忽略你的弱勢科目(每所學校的成績單格式不一,因此也可以在你的成績單旁邊,補充一下你的說明,讓教授可以一目了然)。學業成績不突出者,可說明原因(如過份熱中參與社團、打工,以致忽略課業),表現悔意,希望將來有機會進入貴校,彌補此一缺憾。

     (2)學科競試:是否有與同學的集體研究、老師指導的報告、提出之小論文。

     (3)社團活動:社團活動對自己的助益,諸如思考、創造、表達能力、人際關係,溝通協調、分工合作、領導統御等。

     (4)特殊表現:諸如樂隊、糾察隊、校刊編輯等。

   3、個人專長及經歷:

     (1)個人專長:專長介紹最好與申請學系相關,以能突顯專業能力者為佳。

     (2)比賽成績&心得:獎狀、獎學金、證照(最好能提供比賽項目、得獎心得、拍照留念等資料,真的不要只印一張獎狀,還連標題都沒有)。

     (3)課外活動:曾參與之課外活動,諸如打工經驗、遊學經驗、震災救助、社會服務、志工服務等。含社團成果心得、校內外服務學習及其他。盡量附上精美照片,照片記得加解說,與活動學習心得。

     (4)擅長科目:擅長科目之介紹與成因,對將來繼續升學之助益為何?

     (5)擔任幹部&心得:包含校內、校外之職務、當選證書、幹部服務心得。大部分同學只將證書影印一張放入,實在沒有說服力,建議花點精神,寫下你擔此重任時,學到些什麼?如負責態度、人際溝通等心得,這才是教授想要瞭解的。

     (6)自我評估:對申請校系的認識,未來入學後自我期許,以所學應用於社會需求與發展。

     (7)各項鑑定或測驗結果:如全民英檢、興趣測驗、學系探索量表結果…等,最好興趣測驗、學系探索量表測驗結果與推薦校系相同。

     (8)師長評價:推薦者之有力支持,自小至大師長的肯定。

 

      

注意事項

   *強調自己的特質、學習態度、專長與興趣、生活理念、未來生涯規劃、胸襟抱負,當然這些資料是要傳達給審查教授的訊息是:我是適合唸貴校,”請錄取我!”

   *自傳內容與備審資料整體感應該一致,不然易讓審閱者認為造假,如自己是要求完美的人,備審資料也要有一定的水準。

    *不要記流水帳,內容多放在生活中各樣經驗對自己的影響,先整理一下生命過程有哪三件影響自己的事,仔細  將這些事情寫在自傳中,就很有可看性。

    *自傳內容要延續簡歷表中的項目書寫,讓備審資料有邏輯性。

    *避免錯別字:切勿有錯別字,應多次校稿。

    *切勿曝露缺點:儘量避重就輕、隱惡揚善,可承認無關緊要的小缺點,但不可將大過事蹟主動公佈。

    *切勿虛偽作假或抄襲:自傳常常是面試題目的來源,會破功。

    *避免自我膨脹:雖然自傳應呈現良好內容,但切勿自我膨脹。

    *避免缺乏自信:若對自已的表現缺乏信心,如何使評審教授認同生涯規劃課中自傳、讀書計畫講義都是參考範本,可依據自己的需要調整格式!

    *避免談論爭議性話題:政黨、宗教信仰等話題容易受到爭議。

(三)讀書計畫:指大學四年及大學畢業後的計畫,可分成短程、中程、長程規劃。上「大學網路博覽會」、「漫步在大學」網站查詢推薦校系之必選修課程,將四年讀書計畫搭配大學課程來規劃,當然大學除了功課外,社團、打工、外語學習,很重要。

      (1)近程目標(推薦或申請上至開學):是指在「短時間」內要完成的計畫。它可以是較迫切的、或是所需時間較短的事情。一般我們可以把近程計畫的時間,設定在「正式錄取後到大學開學前」,這段期間通常有四至五個月之久。這段期間說長不長,說短又不太短,好好規劃還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例如:增強自己能力不足之處(外語)、認識學校(環境食衣住行、課程預備)、課程預備;打工賺學費、考駕照、遊學、旅遊、準備全民英檢、志工服務、學習生活藝能。

      (2)中程目標(大一至大四) :這個階段你已經進入大學就讀,所以,規劃的內容也應該與大學學業相關為主或者以能幫助你建立專業技能的事情,發掘自己更多潛能與才華的事情為主,一切在大學期間要做的事情,都可以安排在中程計畫中。例如:學系相關之打工、就業準備或升學、考乙級或甲級證照、學習檔案的整理、職場實務的實習經驗、社團參與、志工服務、遊學、雙修、輔系、教育學程、蒐集研究所資訊、參加技能競賽、考托福、做研究助理、英文檢定、第二或第三專長的學習、準備國家考試等。

      (3)遠程目標 (畢業以後) :遠程計畫所指的時間,應該是在大學畢業後。在唸完大學後,你的規劃是什麼?例如:報考研究所、出國進修、進入就業市場、創業、在職進修、全民英檢、社區大學 (結婚、生子、買車、買房子不用提)

(四)推薦或申請動機:想就讀此校系之原因、抱負(審查資料大多不會規定此項,但寫了有加分效果,字體可放大,寫重點即可) 

(五)成果作品集:如:小論文、書面報告、作文、網頁作品、國語文作品、美術作品…等(尤其美術設計相關科系,會要求作品集,可針對有得獎之作品,寫些創作理念、心得,絕對可突顯你的認真,有加分效果)。

(六)小論文:

小論文之撰寫可分多種形式,包括開放式、半開放式與封閉式,開放式小論文通常會事先公佈題目,讓考生自行參考書籍資料作答,面試時再配合內容發問;半開放式小論文考前公佈與學系相關的書籍,要求考生先閱讀與準備,小論文的命題範圍就在當中;封閉式的小論文則是考生在現場作答,不得參考任何資料或工具書,其內容寫法大約參考如下:

  1、前言:可先描述為何要研究這個主題,或是對這個主題的現狀。

  2、正文

    (1)先針對主題表明「這個題目包括幾個問題」或「可從那幾方面來說明」,針對問題敘述,「觀點」及「範圍」就相當明確。

    (2)在敘述個人意見時,適當地輔以專家或名家的話,以增加氣勢。同時舉出數據以加強論文的真實性,但錯誤數據會引起反效果。

    (3)愈抽象的問題愈要從具體事實寫起,內容才不致天馬行空。

    (4)寫小論文除了以知識為基礎外,更要引申個人意見和想法。

    (5)避免「我覺得」、「我有這種感覺」…等措詞,缺乏客觀性。

  3、結論

    (1)宜以條列式陳述,清楚易懂。

    (2)若有相關研究或文獻探討的建議,在結論後陳述。

  4、引註資料:本篇小論文所用之參考資料必須全部列出。

  5、各校小論文範例

    (1)師大地科:「我為什麼選擇地球科學」,先行寫好一千字至一千五百字,於面試當天繳交。

    (2)臺大心理:「陳述你最珍惜或自豪的興趣或學習經驗」兩千字內,於甄試前一周寄到,供面試參考用。

    (3)大葉工工:請給一個簡單的定義,說明「工業工程」是什麼?

    (4)中山海洋資源:如果你有錢有勢有能的話,那麼你將推展開發臺灣的哪一項海洋資源?請說明理由並提出具體方案。

    (5)文化景觀:(一段文章敘述後)若你要去參加約會,見一個很重要的人,你會怎樣選擇你的衣著?你會很在意衣著的材料嗎?你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顏色、材質?

  勵志小語~~

    成功的秘訣在於:當機會來臨時,你已準備妥當。

 

 

大學面試該如何準備?(另開新視窗)  

 

 

 

 

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備審資料準備 (另開新視窗)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