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

■ 何謂藥物濫用

  藥物濫用,是指非基於醫療上的需要而使用藥物,或未經醫師處方而使用藥物,或雖基於醫療上的需要但卻過量使用藥物。具有改變個人情緒與知覺之藥物,稱為心理活動藥物,可經由影響意識、思考及情緒而改變人的行為。通常包含三類,即興奮劑、抑鬱劑及迷幻劑。藥物濫用所指稱之藥物,除前述心理活動藥物外,尚包括大麻類、鴉片類及有機溶劑類。

 

■ 毒品種類

毒品種類

 

■ 新興毒品

新興毒品


■ Q&A

Q1 吸毒能讓人更快樂,甚至可以快速減肥?
A1 多巴胺是一種腦內分泌物,主要負責大腦神經細胞的訊息傳遞,包括歡愉興奮等訊息。而毒品會刺激多巴胺的分泌,予人興奮的感覺,但這類快感通常只是一時之快,也不屬於正常的快樂。最為人們忽略的是很多毒品對情緒造成負面影響,容易使人變得更易發怒、焦慮、沮喪,甚至出現幻聽、幻覺等。

Q2 青少年使用毒品的罰則有哪些?
A2 依據少年事件處理法第3條規定,少年在觸犯刑法時,適用少年事件處理法,依照毒品分級可實施少年保護處分、觀察勒戒、強制戒治等。但此條並不能作為青少年的護身符,同法第27條規定,少年法院依調查之結果,如果認為少年觸犯的法律為最輕本刑為五年以上、案件繫屬後滿20歲,又或者認為少年犯罪情節重大,認為適合用刑法處罰,仍然可以移送到有管轄權的地檢署。所以,青少年並非完全不會受到刑法處罰。(引用鳴人堂 法操 FOLLAW)另外,不是只有吸食才有處分,轉讓、種植、運輸、持有、販售皆屬犯罪行為。

Q3 如何幫助自己、我的朋友和家人拒絕毒品?
A3 毒品的入門物質是「菸」、「酒」與「檳榔」。如果你自己或週遭的家人、朋友有吸食習慣,請先戒除。所有毒品都會傷害使用者的身心健康,造成大腦或器官永久受損,例如吸食K他命會導致膀胱纖維化,進而引發頻尿、膀胱炎等症狀。

Q4 如果自己或週遭的朋友已經染上毒癮,該怎麼辦?
A4 可藉由學校的春暉小組、各縣市校外會啟動輔導機制,協助當事人戒除毒癮。此外,也可前往衛生福利部指定之藥癮戒治機構,尋求醫療院所身心科(或家醫科)醫師及公、私立毒癮戒治收容機構,如主愛之家、沐恩之家、晨曦會、茄荖山莊等,尋求收容戒毒或是撥打免付費24小時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各地方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專業的個案管理師皆會協助您。

 

臺北市立育成高級中學微電影-「毒品」篇

 

反毒宣導影片-「守住立場 絕不越界」

 

【Don't be afraid to say NO!】國泰反毒主題曲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