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選修課程 / 103學年度高一選修課程一覽表

序號

科目名稱

課程內容

上課方式

評量方式

招生說明

1

日語

學習初級日文、日本文化

講述性教授、文化體驗學習、朗讀比賽、成果展現

筆試、表演

 

2

法語

學習初級法文、法國文化

講述性教授、文化體驗學習、朗讀比賽、成果展現

筆試、表演

 

3

讀電影

課程分為:

樂讀電影(電影配樂)

閱讀電影(電影與人生、電影與文學、電影裡的生命教育)

以電影為教學媒介,透過影像獨特的力量,啟發學生獨立思考及對人生的態度,並用不同形式的學習活動引導學生發展正確的價值觀、自信心及自我形象,從而發揮潛能。另在電影配樂做詳細的介紹,提高學生對電影配樂中的音樂認知與興趣並增加”聽”電影的能力。

自製PPT講述、分組討論、角色代入、報告。

心得報告、分組展演、筆試

 

4

應用科學

 

安排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科老師共同教學,採用「以學生能科學應用知識為主」的探究式教學模式;使學生在自主及自動地態度下探索自然現象及時事議題,藉由「增進科學知能」及「探究科學事實」兩軌並進的科學素養及思考培訓課程。

此外藉由校外參訪、專題演講,鼓勵學生代表學校參加相關數理及科學競賽,爭取佳績,使同學未來申請大學繁星推薦之提前獲得有利條件。

書報討論、專題研究、科學實驗分組實作競賽、科學展覽成果發表、校外參訪

筆試、報告、實作、專題發表

 

5

賽維思向前走

1.透過服務學習的行動教育,活用學科課程所學於社區真實生活情境中,從事直接或間接的社區服務。

2.透過服務學習與反思建造學生的表達能力、思辦能力、品格力、道德推理能力與接受多元生活的能力。(品格教育)

3.透過服務學習與反思使學生認識自我與所生活的環境,進而能珍惜並關懷生命,以實現自我。(生命教育)

4.以學生為核心設計學習課程,並藉由學生企劃、基礎及進階之能培訓,協助學生執行計畫,並讓學生獲得回饋及省思。

教師講述、小組協同學習、服務學習實作、多媒體教材演示、實作經驗分享、體驗活動

實作成果報告、

反思紀錄、閱讀及參訪心得、創意表現、出席狀況

歡迎對服務學習有興趣的同學選修。

6

文.創.設計

1.設計是生活敏銳度的具體呈現;期待透過跨領域教師的引導,讓學生思辨社會文化脈動、感受生活中俯拾即是的美學、激發創意發想、結合設計實作,進行平面、立體與媒體設計品的創作。

2.提供多元的創作與表演空間,激發學生創意表達能力。

概念引導、文化體驗、專題討論、設計創作數位模擬、外拍操作

平時報告、期中報告、期中測驗、期末成果展

歡迎對文創/文學/創意.工業.建築設計/電影.新聞傳播科系有興趣的同學選修。

7

微電影與動畫

創作

1.漫畫與隨筆動畫

2.黏土偶動畫

3.分鏡表

4.電腦影像處理

5.電影構圖美學

6.電影特效與特殊化妝

7.創意劇場

8.主題微電影

9.紀錄片製作

與美術.生活科技.藝術生活等課程相關並加深加廣,提升學生鑑賞力。

美學鑑賞、理論與技術、製作與剪接、微電影與動畫製作成果展

平時作業評量、紙筆測驗期末考

歡迎對動漫畫及電影.表演.新聞與大傳學系有興趣的同學選修。

8

數位演算

以介紹數位史觀點出發,藉由數位資訊處理,設計數位遊戲,從實作中了瞭解數位科技背後原理與發展,對於邏輯推理、資訊處理、程式演算等相關基礎數位知識的概念能萌生建構。

講述、實作

期中實作評量、期末評量

歡迎對數位概論、數位遊戲實作有興趣的同學選修。

9

程式設計

1.培養學生之資訊科學基礎知識

2.培養學生邏輯思維及運用電腦解決問題之能力

3.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正確觀念與態度

4.啟發學生學習資訊科技之興趣

講述、實作

上機評量、紙筆測驗、作業練習、專題作品、每學期1次期末定期評量

 

10

探究式數學

採主題式學習,由數學科教師挑選適合學生程度的生活數學及思辨能力挑戰之各類主題,介紹其背景並教授所需的數學態度、能力與技巧,藉此整合學生的知識與能力。

講述、影片欣賞、實作

期中考、期末考佔、日常成績

 

11

健康醫週報

課程設計以青少年身心健康為主軸向上延伸至成年期及老年期,探討生命老化進而具備善終死亡態度;另向下延伸至生命誕生,引導學生思考自身面對二性問題乃至臨終醫療等議題,藉以培養學生為自己健康負責及關懷他人能力。

自製PPT講述、影片欣賞、校外專業機構參訪

分組報告、閱讀及參訪心得、學習檔案、出席狀況等日常評量

歡迎對健康醫療資訊有興趣的同學選修。

12

未來明星

電影家

1. 利用社會資源,結合影像教育、拓展青少年觀影視點與影像閱讀能力。

2. 利用觀影後的引導,提供學生反思、引起共鳴,多角度認識電影這門藝術,並開啟青少年重新檢視自己與周遭的世界的契機,甚或引發創作的意念與想法,同時培養觀察能力與多元視野。

3. 培養青少年創新與團隊合作的能力:於課程活動中,藉由彼此協助與相互切磋琢磨激盪出高中生特有生命力的創意提案,在過程中享受資訊轉化為知識的樂趣,以及運用知識為基底,構築行動企劃到最後執行完成的無可比擬的成就感。從這些獨特經驗中,作為青少年提升自我與成長的動力。

4. 提升青少年發聲之核心價值—「青少年培力(empowerment)」:透過不同階段的引導,讓青少年的聲音被聽見,同時鼓勵青少年藉以厚實自己的各種能力,培養出獨道的眼光,善於運用想像與各種資源拆解疑惑、跨越障礙,更提高其視野和競爭力。

課堂討論、電子平台分享交流、分組報告、影評撰寫

1. 課堂討論

2. 電子交流平台上繳交作業

3. 電子交流平台上回應其他學員

4. 參與電子交流平台上之課外討論

5. 分組課堂口頭報告

6. 至少一則1000字影評

 

13

Adventure Time

以「影像與現實」、「自我與他者」、「地方與空間」、「商品與消費」四大主題,進行探索世界與增加鄉土文化的認同,並在課堂中去塑造環境氛圍,使學生能在情境中有效學習,進而將所學歸納整理,建構自我的脈絡體系,並培養多元文化賞析的觀點。

專題討論、學習單、課堂問答、體驗活動

團體多元評量課堂表現個人作業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